潜心治学 勇攀高峰——记民盟盟员程卫波教授

发布时间:2019-09-05 11:17:24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程卫波,1978年10月生,山东青岛人。民盟盟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程卫波自2006年于山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以来,一直奋斗在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承担过体育史、体育教学论、体育概论、网球等十余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他一直把“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作为座右铭,注重因材施教,正确教育引导学生,鼓励本科生珍惜宝贵时光,虚心求学,扎扎实实学习,踏踏实实做人。程卫波在平凡教学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完成教学任务,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程卫波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史,在科研中他持之以恒,不断地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科研水平,将所学专业知识与体育文化相结合,专注于体育人文社会学的研究,成为体育人文领域的学术骨干。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动作发展”新视域下我国学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体系的构建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体育促进的积极健康社会生态系统建设研究》和一般项目《体育教师教育改革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国竞技体育身体关怀缺失的问题研究》;首位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其中《体育科学》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市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程卫波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工作中。作为体育人文社会学领域的学术骨干,参与了学校的博士点和省人文社科基地的申报工作,成为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创新省研究团队的成员;与此同时,他还是山东省体育政策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长期的科研工作尽管枯燥乏味,但程卫波同志不忘初心,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他时常告诫所教的研究生守住孤独,耐住寂寞,深思钻研,聚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和具有建设意义的国家级项目,努力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潜心耕耘 静待花开——记济南市历城区人大代表高艳 下一篇:一路芳华——记济南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民盟山东体育学院主委章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