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艺术之花——记民盟山东体育学院支部成员阿德华措

发布时间:2019-11-12 17:51:38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用舞蹈收获荣誉,用舞蹈培养体艺人才。

用舞蹈诠释情怀,用舞蹈​参与社会贡献。

她就是艺术之花——阿德华措。

阿德华措,女,藏族,国家二级导演,副教授,民盟成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曾任福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政协委员。在福建省福州歌舞剧院担任舞蹈编导、导演工作13年,导演大中小型晚会近100台,代表作品有歌舞剧《彩虹飞落的地方》、福建省长乐市大型多媒体音舞诗《长山乐水》、原生态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等;舞蹈《追》《勒哇阿佳》获得全国舞蹈大赛新剧目编创奖、优秀创作奖、表演三等奖;曾受到国家民委表彰,获得美国“林肯艺术中心艺术贡献奖”。

2010年调入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工作至今,现任舞蹈教研室主任、舞蹈编导专业学科带头人。带领体育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以独立创编原创剧目为突破口争得诸多荣誉;个人原创作品《那片海》《弓行箭啸》《漱玉》《嫣红》《溜溜的她》等,获得全国体育院校艺术展演、山东省舞蹈大赛10项金奖,6项创作奖;《雨中花》获得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指导学生获得单项10金、20银。


(校庆60周年排练现场)

从教9年间作为舞蹈专业学科带头人自2015年针对舞蹈编导本科培养方案进行5次修订,在紧密对接“舞蹈编导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的基础上,定位培养在体育艺术领域、各文艺表演团体、中小学校、社区服务、健身康复领域、文化传媒机构、社会培训机构,从事舞蹈、运动健身、校园舞蹈、体育舞蹈等方面的产品开发、编创、教学、表演、研究、策划、编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复合人才。秉承“体育与艺术相溶、服务全民健身、努力培养复合应用型舞蹈编导人才”的办学理念,本着以专业高水平创编型教师的存在具备了拉动新生专业的运行,以传、帮、带的传统教学模式为依托,结合现代国际化培养编导的系统革新模式是我院舞蹈编导专业当下推行的举措,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带领团队深入探讨、自主创新。


(山东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学工作会议 获得突出成果奖)

201511月——2015年1月,经山东省省委组织部选拔委派赴青海省对口海北州民族歌舞团予以支援帮扶。帮扶期间组织创作2015年青海省舞蹈大赛参赛剧目,帮助修改提高剧目专业水准。在话剧《草原之子》进入修改阶段时担任了舞蹈总监,根据总导演的要求对全剧的舞段进行了编创与修改。针对非遗文化项目进入舞剧《华热哇》的策划、撰写创作工作,进行舞台剧本创作。工作成效卓然,受到海北州文化局、歌舞团的肯定与赞赏,并且获得了“2015年度山东省高层次专家先进个人”的荣誉。


(青海帮扶为当地歌舞团排练)

在社会贡献方面也不遗余力的发挥着专业特长,担任总导演、带领编创团队与全校师生共同实施了山东体育学院建党95周年大型歌舞综艺晚会《旗帜颂》;“庆祝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舞晚会《十月绽放》;2018年山东体育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奋进山体人 筑梦新时代》;完成了2017、2018、2019年全国体院SCBA篮球联赛开幕式表演,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颁奖晚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齐鲁最美人物颁奖晚会;鼓励、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多项公益活动,参加了建国7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演出,为山东体育学院争得荣誉。


(电视台排练合影

阿德华措老师说:“师以德行立本。做好人、做好事、守好本,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在创作上求新立意、思辨省悟、虚怀若谷、践行是我的标准;回看过往、奋斗当下、展望明天,将是我的方向!”


上一篇: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行——记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张艳霞 下一篇:盟员于均刚参与“科学健身系列法”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