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组织全省性宗教团体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2 19:27:22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6月10日,山东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组织全省性宗教团体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宗教界贯彻落实工作措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牟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佛教协会、省道教协会、省伊斯兰教协会、省天主教两会、省基督教两会相关负责人分别联系各团体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悟。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升华了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政府工作报告》重申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特别强调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指明了宗教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着力点。

会议要求,各全省性宗教团体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抓好落实。要结合各自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组织开展多层面、广覆盖、高密度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做好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有序开放、有条件开放,不能出现失序失控状况,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

会议强调,全省宗教界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宗教的积极作用。一要积极稳妥推进宗教中国化。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因教因地制宜对教义教规进行阐释,用广大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深讲透,使教义教规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积极开展“四进”活动,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举措,把“四进”活动推向深入。二要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深入挖掘教义经典中的慈善思想,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公益慈善活动的政策法规,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在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实践中见证信仰;从本宗教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健康养老等事业。三要大力加强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自身建设。宗教团体要树立大局意识,始终坚定爱国信念,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价值观,最大限度地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自觉建设服务型宗教团体,健全联系信教群众的渠道机制,及时反映信教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加强班子团结,健全完善民主科学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内部自我监督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威信;严格自我约束,进一步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提高,自觉遵守教规,为信教群众树立标杆、当好榜样。


上一篇:汪洋: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 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下一篇: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协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