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平、民主、团结”方针的提出

发布时间:2020-08-18 19:30:26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背景导读: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5年8月—1949年9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反对内战,争取和平

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和平安定,重建家园。中国共产党从人民愿望出发,按照七大制定的政治路线,主张团结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建设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国民党统治集团则企图依靠美国政府的支持,维持抗战前一党专政的统治。中国向何处去?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国家?还是继续处于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前途?这是两种前途和命运的复杂斗争。

1945年8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报告指出:对于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我党所采取的方针是明确的和一贯的,这就是坚决反对内战,不赞成内战,要阻止内战。今后我们还要以极大的努力和耐心领导着人民来制止内战。

image.png

毛泽东在延安向党员干部作报告

蒋介石打内战的方针早已确定,但对立刻发动全面内战还有顾忌。在国内,全国人民普遍期待能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动内战是极不得人心的。国际上,英、美、苏三国当时都表示不赞成中国发生内战。蒋介石的精锐军队在抗战期间大多退到西南和西北地区,发动内战还需要有一段准备的时间。有鉴于此,蒋介石于8月14日、20日、23日向延安接连三次发出“万急”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如果毛泽东不来,就可借此攻击中共拒绝和平谈判,从而把内战的所有责任都推到中共身上;如果毛泽东来了,就利用谈判麻痹中共,以赢得时间调兵遣将,部署内战。

中国共产党对争取和平有着真诚的愿望,对局势也有清醒的认识。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问题。会议认为,内战是可以和必须避免的,和平是可能取得的;同国民党进行谈判,争取通过和平的途径实现中国的社会政治改革是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毛泽东在会上提出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我们要准备有所让步,在数量上作些让步,以取得合法地位,以局部的让步换取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养精蓄锐来迎接新形势。

避免内战,与蒋和谈

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目前对时局的宣言》,公开阐明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的基本立场,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承认解放区的民选政府和抗日军队,避免内战,严惩汉奸,承认各党派合法地位和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会议,商讨成立举国一致的联合政府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紧急措施。当晚,中国共产党决定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去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并将这一信息通过美军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转达蒋介石。

8月26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进一步说明国内斗争沿着和平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和坚持统一战线原则的必要性。通知指出,在内外压力下,可能在谈判后出现国民党有条件地承认我党地位,我党亦有条件地承认国民党的地位,造成两党合作(加上民主同盟等)、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强调坚持统一战线策略原则,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之手段,达团结之目的;有理有利有节;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等项原则,必须坚持,不可忘记。


上一篇:九三学社章程 下一篇:宗教政策法规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