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张艳霞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 18:37: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5月24日下午,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委员、民盟山东妇女委员会主任张艳霞在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以《革命理想高于天》为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研究生教育学院院长、济南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民盟山东体育学院主委章岚带领部分盟员代表聆听了讲座。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战役尽管损失惨重,但在战略上,红军是胜利了,这直接导致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史称“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革命翻开崭新的一页。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的战斗,是中国共产党悲壮的成人礼,是关系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之战,是决定长征前途的命运之战”。张艳霞从红军长征的时代背景开始介绍,从战役前的战场形式、参加战役的红军战斗序列、三大狙击战和后卫狙击等角度向大家讲述了湘江战役的过程,分析了战斗的性质及伟大意义,全面、科学地评价了湘江战役,阐述了如何弘扬好长征精神和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并号召大家传承湘江战役的伟大精神,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

张艳霞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理想信念伴随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苦难走向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上一篇:我校陈鲁沂参加农工党山东省文化与体育工作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我校民主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