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 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08 18:22:23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10月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工作,党委统战部组织济南和日照校区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统战委员、统战工作信息员、学生工作队伍等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教育。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连增威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李鹏飞主持。

张云龙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和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掌握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常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要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坚持政教分离、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扎实做好学校民族和宗教工作。

连增威结合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工作,对日照校区民族和宗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泽玉以“树立正确民族观和世界观”为题,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和内涵;从宗教的本质,介绍了宗教的产生、历史作用,阐述了宗教与科学、哲学的区别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从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阐述了中国传统世界观;介绍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和观点,从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角度分析了为什么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能信教,发出了新时代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号召。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从理论依据到实践探索,从案例分析到现实成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世界观,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作了深入解读,受到参会人员的欢迎。

李鹏飞传达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介绍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组织学习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通报了学校统战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情况和工作职责。


上一篇:我校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副院长路光当选为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副主任委员 下一篇:九三学社副主委路光在市政协为民办实事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