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18:47:22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据有关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累计向民族八省区下达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800多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00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以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截至2019年底,民族八省区公路网总里程达122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6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14.2万公里,路网等级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0年7月,5个自治区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均超过98%,自治县实现光纤、4G网络全通,自治州全部建成“光网城市”。“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取得了显著实效,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抓住难得机遇、顶住各种挑战、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关键时期。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挑战也十分艰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仍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短板。这是“十四五”时期做好民族工作必须面对的任务和要求。

谋划“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规划先行。以编制“十四五”有关规划为契机,大力推动各族群众共同期盼的重大工程、政策、项目,更多纳入“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和所在省市区规划的“总盘子”。编制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等专项规划,把谋划民族地区发展的着力点和着眼点放在增进共同性、改善民生上。通过充分宣传展示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将物质成果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动力。

坚持有效衔接。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如期完成,但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防止规模性返贫。应积极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试点,创新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

坚持融入大局。民族地区应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新任务,发挥集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于一身的优势,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要加强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争取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发展进程中抢占先机。应进一步促进东中西部经济协作,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康养产业、新能源开发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产业新格局、空间新格局、市场新格局、区域发展新格局,使民族地区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夯实物质基础。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上一篇:闵言平: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下一篇:闵言平:加强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