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2年全省统战工作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1-21 18:06:03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们党将要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统战工作怎么干?刚刚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明确了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一起来看!



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纵深推进 “一三三四”全省统战工作重点部署,不断开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把握一条主线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全力做好凝聚人心、营造氛围、化解风险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

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主题策划、突出统战特色,组织好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喜迎二十大、开启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图片

防范化解风险

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工作,为维护全省和谐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2

充分发挥法宝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更好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图片

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实效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议政建言工作,引导党外人士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监督,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图片

积极助推我省“三个走在前”

聚焦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进一步密切同港澳台和海外友好社团的联系,持续打造港澳山东千人行、“留学报国·智汇齐鲁”等品牌活动,把“专精特新”企业、“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来,助推省内产能和技术装备走出去。

聚焦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鼓励支持党外人才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掀起新一轮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热潮。

聚焦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举办“海外华文媒体看黄河”等活动,讲好黄河故事、山东故事,打造引资引智新平台。

积极助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

进一步擦亮“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工作品牌,做深做实“万企兴万村”“山东新阶层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集中统一战线资源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民生改善。


3

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

争先创优、走在前列

根据省委“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要求,按照“一三三四”全省统战工作重点部署,奋力推动全省统战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全国前列。

多党合作方面

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

民族宗教工作方面

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山东路径。

图片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

持续推进《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健全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

及时了解掌握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状况,不断提高团结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全面提升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水平。

图片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

深入挖掘齐鲁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山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海外联谊会、省海外交流协会作用,积极开展“泰山关爱行动”“港澳山东千人行”“中医关怀·仁爱齐鲁”等活动,深化与港澳台侨交流交往合作,更好服务港澳台海外工作大局。


4

全面提升能力水平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科学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
图片

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

善于从战略上看待统战工作,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国之大者”审视统战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高度谋划统战工作,正确理解和处理当前和长远、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切实把工作聚焦到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上来。

图片

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肩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统”的力量、“战”的责任、“督”的作用、“合”的效能。

图片

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深刻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熟练运用统战方式方法,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使新时代统一战线既有共同意志又有民主氛围,既统一步调又充满生机活力。

图片

解决好“干得好”的问题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努力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培训和实战实训,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落实。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支持和指导,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全省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夯基固本。

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上一篇: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下一篇:【聚焦】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