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荣:推动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24-01-31 17:35:49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1月30日,“统战新语”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文章《推动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凝心聚力》。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有三点体会: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统一战线放在“两个大局”中来考量,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中来谋划,放在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来推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拓创新勇担当,会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有效发力,对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系统全面、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为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提供了实践路径。三是研机析理明规律,会议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既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明确的实践要求,又深刻阐释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在统战领域的生动体现,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统筹抓好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守正创新、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山东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党有号召,统一战线有行动”。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不断增强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凝聚现代化强省建设合力

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着力点、契合点,持续深化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不断提升精准度、实效性、贡献率,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三、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促进“两个健康”。聚焦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分类施策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反“独”促统力量,涵养海外统战工作资源,构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新格局。

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

强化源头治理,重在平常、抓在经常。强化系统治理,抓实排查发现、分析研判、应对处置等各个环节,常态化、全链条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强化专项治理,靶向发力,精准施治,着力解决各领域突出问题。强化协同治理,构建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

五、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各方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形成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对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强建好统一战线“两支队伍”。

来源:统战新语、山东统一战线

上一篇: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