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坚持 “九二共识” 维护正确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6-04-13 00:00: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4月12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讲话。当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表示,海协会、海基会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协商、交流与互动,维护正确的发展方向。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社厦门4月12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12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表示,海协会、海基会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协商、交流与互动,维护正确的发展方向。

陈德铭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维护好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才能不得而复失,两会协商谈判才能继续向前推进。如果动摇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必然受到冲击。

陈德铭说,2008年两会之所以能够恢复协商、建立良好互动,就是因为双方重申了“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当年5月26日,海基会致函海协会,表示“期望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同意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此后,两会已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和生效,深化了互惠互利格局,促进了双方经济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5·20”之前会不会访台,陈德铭表示,会根据两岸关系形势需要而定。

“我对台湾有很深的感情,台湾人民的质朴和热情让我印象深刻,台湾中小企业家的打拼精神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陈德铭说。

上一篇:陈晓光出席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下一篇:走活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管理“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