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民革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03-23 00:00: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2016年元旦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已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就民办教育促进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等议题赴广西开展调研。这意味着,民革中央新一年的调研大幕已经开启。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民革中央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建言献策水平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聚焦点融特色深入调查研究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这是民革十二大作出的明确部署,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将其列为民革工作的重要创新,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黄河三角洲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巡回法庭运行情况及人民法院改革、中蒙务实合作、军民融合、修改监狱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2015年,这些事关全局又颇具民革优势特色的课题,被一一纳入民革中央的调研视野。冀、粤、闽、鄂、川、京、新、内蒙古、苏、皖、鲁……踏遍大半个中国的足迹,是民革中央一年来忙碌奔走的最好注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年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民革中央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36次,形成调研成果近30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民革中央累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7篇调研报告,多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中央层面,从选题确定到开展调研到形成成果,由主席、常务副主席等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头、层层把关,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动作,效果也十分突出。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民革与平潭之间的那些事儿。

2014年11月初,万鄂湘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潭,让民革与平潭结下深厚缘分。2015年新年伊始,万鄂湘、齐续春率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组赴福建,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调研。这是历年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最早进行的一次,而且6位主席、副主席参加,规模堪称首次。同年4月,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再次赴平潭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建设进行考察调研。7月初,民革十二届十一次中常会在福建召开,与会常委专门赴平潭考察。

目前,民革中央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和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具体建议已经被吸纳进国家及福建省的相关重要文件。

早部署重落实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民革中央提出建立重要参政议政活动先期筹备工作制度,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现常态化。“早部署、重落实,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呈现的突出特点。”民革中央调研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高层协商之前召开多场座谈会,已成为民革中央的惯例。去年,民革中央组织召开多次经济工作与“三农”工作专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为在高层协商会上的发言提供重要参考。围绕全国政协重要议政性会议的主题,提前统筹部署,认真做好前期的专题调研和联络协调工作,民革全党参与政协参政议政的广泛性、深入性、针对性、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调研绝不止步于调研。2014年以来,民革中央提出的多项重要调研建议均得到采纳落实。比如,2014年底提出的关于成立国际法高端智库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王沪宁、刘延东同志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万鄂湘担任首席专家;2014年4月提出的《关于打造“温州模式”升级版,创建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得到张高丽同志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四部委于2015年3月表示原则支持,日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获正式批复;2014年1月提出的关于加快黄河三角洲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建议,得到张高丽、汪洋同志的重要批示,2015年国务院将黄河三角洲列入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也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展现自身良好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有62位委员提交167件个人提案,民革党员作为第一提案人的联名提案有133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工作的提案》、《关于推进西部地区棚户区改造的提案》等多篇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方案。不仅如此,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也常常看到民革党员议政建言的风采,就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搭平台借“外脑”强化智力支撑

“民革各级组织要立足当地,放眼全国,努力打造南北互动、东中西相互交流、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参政议政平台。”在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成果交流会上,齐续春强调。

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科学化水平,民革中央近年来搭平台、重合作,积极向民革党内外专家学者“借脑”。2014年9月24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傅惠民赴华北电力大学,就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构建“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事宜展开调研,共同构建高水平的专业智库。这是过去一年民革重视发挥各专委会的力量,充分利用各下设研究中心平台,加强与民革党外专家、社会力量合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围绕三大参政领域,民革中央还分别与农业部、司法部、全国政协社法委等建立了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

记者还发现,打造专委会与相关主管机构、科研院所等合作,利用“外脑”开展调研同样也是民革各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法宝。民革宁夏区委会与16个参政议政相关领域的厅局联合,聘请各领域专家;民革贵州省委会也率先与贵州省检察院等单位建立框架协议,在调研方面展开合作……

正如万鄂湘所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民革作为一个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民主党派,一定要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上一篇:九三学社中央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合作需先行 下一篇:各级民主党派组织持续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