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1 00:00: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近日,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研讨会在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隆重召开。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院长罗黎辉,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邱淑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友康主持。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彭立峰,副巡视员杨扬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2016年国台办、省政府云台会项目之一,由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和台湾世新大学联合主办,旨在围绕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路径等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对话,为中华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探寻可能的路径和方式。

罗黎辉在开幕讲话中对此次参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年来,云南和台湾在文化交流方面交往频繁、交流加深,彼此受益良多。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各民族和谐共生、共同发展,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繁荣发展,开展民族学、人类学、文化学研究拥有独特优势;台湾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华文化研究传播、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成熟的师资,滇台两地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云台教育界、文化界的良性互动,加强民族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文化促进中华各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邱淑华在讲话中指出,台湾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此次研讨会聚焦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生主题,必将进一步增进对彼此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共同为多元文化的和谐共生而努力。

陈友康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梁,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通过此次交流与研讨能够更加有效地增进了解、消弭隔阂、达成共识,为促进两岸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和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不断推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共同精神家园,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会上,来自云南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生主题发表学术演讲,并开展了坦诚交流和深入讨论。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云南民族大学及台湾有关大学的研究生参加研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蔡陈晨)

上一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下一篇:国家宗教事务局2017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