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管理“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6-04-14 00:00: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湖南省长沙市委统战部着眼于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相继实施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日、月、年”制度,即“统战部长谈心日制度”“党外代表人士走访月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年度履职报告制度”,走活了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管理“一盘棋”,党外代表人士尤其是党外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配备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139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党外正职的配备力度,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党外正职共配备41名。

为进一步与党外代表人士凝聚政治共识、增进理解互信、深化情感交流,2010年5月,长沙市委统战部制定实施了《统战部长谈心日制度》,确定每月20日为统战部长谈心日。6年来,全市近1100名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党外代表人士,通过被邀谈或者自己主动约谈的方式,与部务会成员面对面进行了坦诚谈心、真诚交心。

在“请进来”的基础上,长沙市委统战部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谈心活动,有“走出去”谈心,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专职副主委赴外地开展暑期谈心活动,与主委们就如何发挥统战优势推动长沙发展充分交流,并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有“沉下去”谈心,去年,长沙市委统战部组织全体部务会成员走进市社院,与40余名党外中青班学员分组谈心,聆听基层声音。

为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帮扶指导,2013年2月,长沙市委统战部制定出台《党外代表人士走访月制度》,明确每年3月和8月,与组织部门一起,集中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和党外县处级后备干部、相关方面的党外代表人士进行走访。制度实施以来,共走访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及民族宗教界等各方面的代表人士26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充分履职、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长沙市委统战部还积极争取市委对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市委书记率“四大家”主要领导新春上班第一天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并座谈。另一方面,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从市委常委到统战部机关各处室,均根据工作实际,与1-3名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常态化、精细化联谊交友,帮助他们解难题、促发展。

针对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不够健全、履职管理难以到位的状况,2013年12月,长沙市委统战部出台《党外代表人士年度履职报告制度》,规定全市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县处级后备干部、市人大和政协常委中的党外代表人士,每年向市委统战部书面报告年度履职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每年召开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报告会,邀请市委主要领导出席指导,逐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作履职报告。履职报告结果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

履职报告制度的实施,推动了组织、统战部门对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情况的全面掌握和履职实效的科学评价,促进了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委(党组)与党外干部合作共事的意识。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积极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干事创业,画好统战事业最美同心圆。”长沙市委统战部部长文树勋说道。

上一篇: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坚持 “九二共识” 维护正确发展方向 下一篇:习近平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