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07 00:00:00      阅读次数:

【收藏】 【打印】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凛冽却饱含春意的风吹散笼罩多日的雾霾。3月5日晚,已是星辰满天,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界别政协委员仍齐聚一堂,精神饱满地参加民建中央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民建界别政协委员白重恩、胡可一、李玉光、郭跃进、张明华分别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产能过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作了发言。习近平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并首次用“亲”“清”两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引起热烈反响。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李晓林、叶青、李谠、杨文龙、王欣、孙太利、刘汉元、吴志明等8位委员畅谈了各自的感想和学习心得。“信心”、“决心”、“干劲”是大家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清楚阐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相互关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立场,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极大提振了非公经济人士的信心。在“十三五”规划开启的新阶段,总书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油鼓劲,为民企成长进步增添正能量,企业家应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铆足干劲,实现新作为、新发展,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精辟论述既是对党政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民营企业守法经营、正直做事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企业家应做到交往有道,共同营造健康的企业发展生态。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听取了委员们的汇报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是对民建、工商联的呵护,是为“十三五”规划集思广益的需要,也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信心不足的形势下,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肯定与振奋的声音: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活力指明了方向路径,有力地反驳了西方舆论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澄清了思想上的迷雾。这其中闪烁着许多新观点、新思想,需要我们通过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加深理解。

陈昌智强调,首先要清醒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提振非公经济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提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的论断,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五点解决办法,在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的同时,也为经济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找到未来发展的突破口。第二,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是辩证统一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与国家不断深化改革紧密相连。中共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大批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继续担当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先锋。同时也应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一直以来,民建的企业家在开展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要坚持并发扬。第三,要准确认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为国家建设、国防安全、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要让它发展好,继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解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第四,要全面认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总书记寄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要加强对民建企业家会员的教育引导,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时事政策教育,深化道德、法律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他们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主持座谈会,并要求民建全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坚持理想信念,奋勇前行,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宋海、李谠、周汉民、吴晓青、王永庆、郝明金出席座谈会。

上一篇:我校统战部出席民盟山东省委党盟联谊座谈会 下一篇: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讲话(全文)